流水清晏

晏水,橙包文集合处,微博id 今天见到珉锡了吗

【橙包/城堡】八声甘州·冰弦凝绝

金钟大和秀珉依旧在辎重营当差。


说是当差,白大人也不会真的让他们吃什么苦,虽说金家现在有些落败,但毕竟是大家族,得罪狠了对自己没什么好处,可是要是一开始就供着,两个大少爷在军队里不懂规矩,倒是给营里添麻烦,他白大人也得提点着娇贵少爷,也好让这不涉世俗的两位好好学着,免得日后受难不是。


白大人给自己想好了万全的说法,也不怕别人质问,只不过心里头究竟怎么想的,就不得而知了。


  


金钟大和秀珉的差事,说轻不轻,说重不重,就在辎重营里看管着那一车的火器,每隔三天要更换一匹干稻草,防止火器受潮,要是赶上了阴雨天气,更是要用油毡把这些火器好好保护着,万一受潮,可是要被降罪的。


金钟大胸口的伤勉勉强强愈合了,但是动作一大了就会撕裂般的疼,秀珉就不让他做那些搬运的工作,只让他帮着找些新的干稻草,自己来搬上搬下,金钟大一开始还争着不让秀珉一个人干,后来秀珉生气数落了他一顿,还干脆让金钟大自己干了一程,金钟大疼得狠了,才肯乖乖地让秀珉一个人负责。


要说秀珉刚入行伍的时候,身上也带着伤病。但他亲眼见着伍长用鞭子打一个伤兵,那个兵是推车的,只是那阵子害了风寒,又有些隐疾,用尽了力气也走不动推不动,依然要被打,还要被身边好多人议论是是非非。这冷暖自知,人世疾苦的道道儿,秀珉心里知道,也知道他们两个如果想要在军营中立足,不仅是应当做的那些折腾人的工作,还要努力做其他的,让别人消除对他们的偏见,让两人的环境才能改善。秀珉这么想了,也这么做了,只是铁打的人也禁不住这样的折腾,秀珉就算体质稍微特殊了些,也还是肉体凡胎,没过两天就又发烧病倒了。


好在这会行伍到了益州城边,两人看顾火器算是勤恳,得了伍长的眼缘,许了这两人连夜进益州城里开几服药,金钟大连连感谢,这厢刚从医馆里出来,不想碰上了红尘遗梦的坊主和身后的扬灵和沅兰。


秀珉脸色潮红,身体还有些虚弱,与金钟大骑在同一匹马上,正安稳地靠在金钟大怀里,金钟大就勒马不前,秀珉疑惑的回头看,正好看到了那三人,脸色都很不好。


沅兰看上去很虚弱,扬灵的脸色也很差,坊主这次竟是没有戴她的面纱,见到秀珉,脸如冰霜,不顾金钟大还抱着秀珉,就责问道,“不是说好了十个月就走吗?你又拖了两个月,到底是想要怎样!”


秀珉看上去竟有些不好意思,低下头挠了挠鼻子,没有说话,坊主紧跟着说道,“扬灵和沅兰的命运全都系在你身上,你就不管了?”


秀珉叹了口气,应道,“我其实已经消失了……现在在你们面前的早不是与你们一同过来的金珉锡了。”


坊主有片刻的愣怔,“你是说丢了冰魄的事?那不重要啊,眉心血和心头血又不是不可以被替代……”话说到一半,才想起来看向金钟大,金钟大在一边笑得儒雅,一只手抱紧秀珉,一只手控着马儿的辔头,这时接道,“我已经剖了心头血给他了,如果还需要眉心血的话,随时可以来取。”


坊主的神色顿时转为骇然,惊疑不定地看向了秀珉,两人片刻眼神交流后,坊主叹了口气,“你还真敢啊。”


秀珉微微一笑,“原本就是我此生意义罢了。”


坊主这会儿看上去很累,哑哑地说,“我为你做最后一件事吧。”说着让秀珉下马,走到自己面前,眼睛看着秀珉,慢慢地挥手,金钟大看着这一幕莫名熟悉,像是秀珉要擦除自己的记忆那时一样,不由得心中又惊又怕,又不敢轻易打断坊主,只好下马低头去问旁边的扬灵,扬灵叹了口气说,“只是为他疗伤,也让他日后少受些苦罢了。”


金钟大听着稍微放下了心,追问道,“那,坊主为何说你们二人命运系在他身上……?”


扬灵的眼睛似乎很悲伤,“珉锡来的时候身上只有一魂二魄,虽说又冰魄镇着护着,总归是体质偏弱,命数也较其他人更脆些,我算是珉锡的天魂,担负着他的命数,沅兰是地魂,是与他同心同命,若是珉锡受了伤,沅兰也同样受了一份。”扬灵叹了口气,接着说道,“珉锡过来实在是不容易……这二十年他吃的苦真是教我看着都心疼……”说着摇了摇头,“不过谁让我们两个是心甘情愿的呢?做了两魂陪他这一程,也还算不错。”


金钟大不知道该说什么,她们陪在秀珉身边的时间更久,也付出过更多,那他金钟大算什么,能够让秀珉放下着二十年朝夕相伴的伙伴留下?


“你把心头血剖给了他,就算是你给珉锡改了命,原本的血契就变化了,我们不用再时时刻刻陪着他了。不用了……”扬灵这会笑了一下,金钟大觉得这个笑容有些悲伤,他想要安慰,却发现自己正是让她这样悲伤的罪魁祸首,一时只能沉默地站在一边,但扬灵伸出手,抬头弯着嘴角道,“很高兴认识你,金钟大。”


金钟大有点措手不及,慌张地同样伸出一只手,被扬灵握住了,道,“在下也很荣幸。”金钟大顿了一下,问道,“那坊主……又是什么角色呢?”


扬灵抽回手,转身向沅兰走去,声音飘过来,“坊主啊……坊主才是能主宰命运的人哪。”话音落了,扬灵就走到沅兰身边,看着沅兰的气色随着坊主的治疗也一点点好了起来,忍不住笑了,揉了揉沅兰的头。


金钟大听扬灵提到秀珉的时候说的都是珉锡,心里已经知道这两人说的荒诞离奇的故事一定是真的,可是秀珉,他为什么要来这?他说的执念和宿命,究竟是什么?他过去二十年吃的苦……又是什么?


金钟大摇了摇头,苦笑着想,这人啊,真是越靠近谜团越多了。


胡思乱想间,坊主已经停手了,神色有些疲惫,秀珉的气色倒是彻底好了起来,金钟大心里对坊主存了一百分谢意。


秀珉拱手,“多谢了。”沅兰这会也有了些精力,跑过来眼泪汪汪地跟秀珉道别,哄了一个拥抱才回到扬灵身边,坊主将两人都护在身后,语重心长地嘱托秀珉道,“凡事尽力即可,不要强求。”又看向金钟大,“你既然改了他的命数,就要陪他到底,记住,无论如何,你要站在他这一边。”


金钟大鼻头微酸,重重地点了点头,说道,“我会的。”


秀珉那边眼眶微红,没有说什么,只是偏过头去,看着别处。


这边坊主再次慢慢挥手,明明是和平常一样来去如风般迅疾,可是这次似乎是放了慢动作,延长的离别有种莫名的伤感。


天空中繁星正在逐渐淡去,属于黎明的颜色慢慢侵染了夜空,坊主三人的身影也一点点淡去,等到人影散尽的时候,天空还没有泛起鱼肚白。


启明星骄傲地闪烁着。


月亮还挂在天边。


太阳仍未升起。
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